報導( 科技新報 ): [解密科技寶藏] 點「石」成金:石墨烯製程改良,助超級電容更有力

calendar_month 06/25/2015
字級:

【解密科技寶藏-創新科技專案】有聽過超級電容嗎?超級電容是介於電池和電容之間的一種裝置。和普通的電池相比,超級電容存放的電要來的少,但是可以用更快的速度充電和放電;和普通的電容相比又可以儲存更多的電力。在一般生活中,超級電容器的其中一個應用就是高雄輕軌捷運──為了不破壞市容的美觀,高雄輕軌採用了無架空線的設計,也就是說列車不是直接從上方的電線取得電力,而是在車內裝置了許多的超級電容。在列車進站時,可以利用車站內的設備快速充電,而在站與站之間則是靠著充飽的電力行駛。如果換成普通的電池的話,停站的時間這麼短,可就不夠把電力充飽了呢!

超級電容器的原理,是用兩層以極小的間隔隔開的電極,泡在電解液中。這個間隔允許電離子穿過,但卻不允許電子通過,所以當「充電」時,電離子會向陰極和陽極游動,同時產生電容效應,吸引電子集中在陰極。這時候電極的選擇就非常地重要,因為這個電極要能有符合電容效應需求的性質,同時還要能盡量加大表面積,讓它的表面能附著更多的電子,達成更大的電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