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團隊讚

calendar_month 02/09/2015
字級:
好山、好水,在地特色產業新風貌
創新科技專案 /東部產業創新技術發展暨關懷輔導計畫 文/林秉均

要讓一個產業或廠商能蓬勃發展,不只是需要技術的研發和資源的投入,更需要人文本質的關懷與發掘在地產業的特色和出路。由石資中心(SRDC)及工研院(ITRI)共同組成跨法人聯合服務的「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簡稱東產中心),針對宜花東地區的微型業者、在地小農提供了技術提升的媒介、包裝設計改善與市場行銷等策略協助,協助當地業者與創投天使合作,讓原本只是單純的在地微小型業者,藉由東產中心的協助提升技術與知名度,成為具有市場價值與觀光效益的產業聚落。

推動地方傳統產業升級的第一步,是必須了解當地產業在發展上的不足。東產中心的服務團隊深入了解在地產業的困境後,針對產業轉型的困境提出解決方案,並結合民間與東產中心的力量來協助業者轉型。具代表性的成功案例是宜蘭頭城鎮一家傳統漁產加工廠的「小六」。小六的特色產品「一夜干」,是一種源自日本北海道的魚類料理法,一般市面上的製作方式是在加工時以鹽醃漬,然後經過一夜風乾而成。早期小六採用人工抹鹽的醃漬方式,在製作過程中時常因為表面鹽度分布不均而影響品質與風味。因此,在東產中心服務團隊的協助下,為店家開發出「精密漬鹽技術」─以自動化機器取代人力的加工法。標準與自動化的生產除了能夠擴大製造產能、提升作業環境衛生,也能讓每一份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時都能保持比例相同的新鮮風味。

除了協助廠商技術方面的改良,東產中心的服務團隊也藉由輔導參展與擴大通路的方式協助店家行銷。在「小六」的案例中,團隊協助廠商進行產能的提昇和技術轉型,將店家原先家庭工廠的營業模式,轉化為多角化的企業經營模式。利用電子商務的管道,打破侷限於實體店面通路的通路限制,在各個網購通路上販售增加產品的曝光率。此外,秉持著「好產品值得推銷」的精神,東產中心積極媒合創投天使基金加入並協助小六申請政府計畫補助。小六在東產中心近年來的輔導下,獲得最佳伴手禮等美譽。同時,東產中心也帶領小六多次參加各大食品展行銷與曝光,去年更躍上國際舞台在上海國際食品展打響名號,吸引主流通路商下單擴展訂單,提昇經濟效益。東產中心多年來持續在地耕耘,藉由實質輔導東部微小型業者,帶領業者技術與服務轉型提昇,引領業者參加國內外知名展覽,媒合創投基金擴大經濟規模,協助東部業者一步步邁入中間企業規模,培養企業成為領頭羊的角色帶領周邊產業效益。

東產中心歷年成效提供東部地區業者技術諮詢診斷1888案次,人才培訓21場733人次參與訓練,協助創新提案申請即時輔導計畫808案次,提案與執行東部研發聯盟示範計畫共25案次,微型產業技術輔導170案次。未來也將配合政府計畫,以在地聚落或特殊人文等特色,以觀光旅遊搭載東部地區三主軸產業-生活工藝、科技農企及深層海水產業,進行深化產業技術提昇,搭配品牌行銷或區域行銷方式,積極與旅遊業者結合,加強導入品牌創意、整合行銷結合東部觀光休憩等資源優勢,尋找亮點聚落,結合科技元素、文創加值、地方故事、產業鏈規劃,提升行銷成效,擴大輔導成果為東部產業帶來新的契機與轉型。

東部產業關懷與技術諮詢團隊,能主動現場訪視東部地區業者並進行輔導,針對不同業者客製化輔導,成立東部地區研發聯盟示範案例補助計畫。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以跨法人合作的服務模式,結合工研院、石資中心法人研發機構,進行產業技術創新應用與服務,鼓勵東部業者籌組聯盟投入研發,未來透過主動的東部產業關懷與技術諮詢團隊輔導,協助並鼓勵東部業者創新與轉型,提昇東部產業技術創新與獲得政府資源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