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傳送不受限

calendar_month 01/30/2015
字級:
移動的網路技術,bestLINK讓你即時收看媽祖遶境!
創新科技專案 / 移動專網應用解決方案 文王昱夫

媽祖遶境,總是聚集了上百上千人的信眾,在路上宛如一條巨大的人龍,對於管理維持安全的警方來說,最困擾的,莫過於在一些地點常會發生「搶轎」事件,引起群眾混亂,對信眾安全更是ㄧ大威脅。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最直接的想法就是派大量警力一路緊緊跟著,但是這樣不僅過度浪費人力,對參與繞境的信眾也造成許多不方便;那不如派人一路跟著隊伍用攝影機監看吧?不過要這樣做就必須克服在移動中網路不穩定以及基地台容量滿載的問題。對此,資策會智通所開發的「Best LINK移動專網」系統成了一項有效的解決方案!足以提供在移動中,收訊穩定、不中斷的即時影像。實際在2012年大甲馬祖遶境於彰化時,提供彰化警局鑾轎的即時影像監控。

傳統上,在移動中傳輸影像會遇到兩個最大的問題:一是「多重路徑干擾」,二是「傳輸功率的變化」。多重路徑干擾指的是訊號傳出去之後,因為環境的關係會透過折射、繞射等多重路徑前後傳送到接收端,如同一個大禮堂中演講的聲音會不斷回響,聲音資訊不清晰一樣,因此在移動時,環境和影像的變化使得訊號的流量忽大忽小隨時在改變,資訊的壓縮處理若沒做好,極易造成影像畫面破格或延遲。傳輸功率的變化則是指,移動中由於傳送與接收訊號端的距離不斷改變,天線的功率必須其傳輸狀況隨時調整,距離近時不能功率過大,距離遠時功率需要加強(同時還必須面對散熱問題),過大過小都會使傳輸狀況不穩定。

針對這兩個問題,BestLINK技術結合了wifi與wi-max兩種系統來解決。BestLINK採用了技術成熟且普及的wifi晶片,並結合wi-max「頻寬可調」、「高敏感度」⋯⋯等優點,在晶片設計上做改良,不但能解決多重路徑干擾的問題,甚至還能隔絕外部訊號;功率變化的困擾,則是透過更變電路板設計,運用wi-max技術改善流量控制、功率調整以及功率變化可能導致的系統過熱。整體來說,BestLINK技術突破了過去高速移動下影像傳輸會遇到的困難,在測試上甚至可以達到在每小時130公里時速下也能順暢傳輸影像的成果。

早期無線網路應用多用於語音傳輸,但近年來,由於影像傳輸求大增,常常會需要穩定、即時的移動影像,BestLINK便是在這種趨勢下所研發的技術。在使用上可針對軍警消等特定客戶,對於急難救助通訊、偏遠地區的移動網路接取都有很大的幫助,同時,BestLINK比起傳統網路,更具備低成本、能快速部署、高可靠度等優勢,足以提供有效率又穩定的影像傳輸服務。

目前,BestLINK技術已實際投入至軍警的監控設備,像是一開始提到的媽祖遶境行程,為避免在過程中發生混亂,警方可運用此技術,在不干擾隊伍行進的狀況下進行遠端監控、存證,不會受到移動中環境的干擾使影像品質下降。另外,由於BestLINK的無線網路技術也可利用在骨幹網路傳輸,對於偏鄉地區無線網路的是ㄧ個快速有效的來源,桃園縣復興鄉i-Tribe部落免費無線寬頻網路便是一個成功的案例。

未來,這項技術可以普遍應用作急難救援迅速建立即時通訊的工具,也可作為光纖未達區域之無線寬頻骨幹網路。不只要「世界越快,心則慢」,更要「我移動越快,世界仍快」!(聽起來好像什麼相對論的描述喔XD)

提供移動中收訊穩定、不中斷的即時影像,對於臨時應急、警消救難、急難救助通訊、偏遠地區的移動網接取,大有幫助。「BestLINK 無線專網行動監控系統」搭配「雲端網路及服務整合管理系統」,成功突破過往 Wi-Fi 因傳輸距離太短及穿透性差等限制,具遠距傳輸及高頻寬的特性,可透過快速佈建於運輸載具來延伸網路覆蓋,並於高速移動下正常傳輸即時影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