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App直通車

calendar_month 11/21/2013
字級:
從內容設計到互動式電子書App的直達列車 – AppCross
作者:江書賢

每一天通勤上班時,在捷運、公車上到處可以看到大家用指尖滑著智慧型手機已經不是新聞了。當大家紛紛把注意力移轉到行動裝置上面的時候,原本只有文字的靜態內容不夠看,要有能讓讀者參與、和讀者互動的內容才更吸引人,所以出版界的業者們紛紛朝向互動式電子書出版的方向前進,簡直就是一個「大電子書時代」。

但是,原本製作互動式電子書的流程,是設計者先編輯完成內容之後,還需要找App程式工程師來一一量身訂做各種互動的效果,寫程式碼才能完成。有時候程式寫出來所展現的互動效果和內容設計者的預期不一致,還得一再的修改,因此內容設計者和程式工程師必須不斷來回溝通兩者之間認知的差異。不但很累人,而且效率不佳,使得互動式電子書App的開發往往需要曠日廢時,在講求競爭力與快速的現代工作環境中,就成為一個大家希望能突破的瓶頸。

在2013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的展場中,資策會「創新服務應用研究所」(IDEAS)的專案經理林鈺婷小姐告訴我們,在他們的團隊累積了為電子出版的各種不同特定需求進行過客製化程式開發的經驗以後,想到要開發一個平台,整合各種不同功能的程式,讓電子出版的內容編輯、設計者們能夠很容易的就把自己的創意轉換成程式App,節省開發者的心力、成本和時間。因此,他們創造出了「新媒體內容創作工場」 — AppCross。

AppCross平台設計的中心概念,是要讓內容設計者用自己原本所熟悉的編輯工作方式,就可以很方便的完成電子書App程式製作的工作。因此,AppCross的開發團隊很貼心的把開發平台的操作形式設計成出版界編輯們常常使用的排版軟體 — InDesign的外掛程式。一旦安裝好AppCross以後,InDesign程式的工作環境下就會出現能夠放入互動式效果的功能。如此一來,只要內容編輯完成,加上安排好編輯所想要的互動效果以後,再按幾下滑鼠就可以讓AppCross自動轉換成原生程式,互動式的電子書App就完成了!

為了適應在Android與iOS不同的作業系統,以及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行動裝置下都能夠正確的執行功能,AppCross將開發平台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AppCross Studio,也就是前面提到的以InDesign外掛程式的形式,加入互動效果編輯的功能,使用者在這一個部分編輯內容和指定互動效果。第二個部分是AppCross Server,在這一個部分,使用者可以選擇把已經編輯好的電子書內容轉成Android或者是iOS的App程式,也就是代替了App程式工程師寫程式碼的工作。第三個部分是AppCross Render,使用者可以在開發平台的這一個部分,模擬、測試剛剛完成的App在各種不同解析度、或者有各種不同感測配備的行動裝置上執行時的效果。比如說,用手指作出各種方式的觸控、行動裝置的傾斜、搖晃,或者是相機鏡頭輸入影像以後,App互動功能所執行出來的反應。如果發現執行效果和自己想要的有差異,就可以回到編輯的步驟調整互動效果的參數設定,然後再進行新的測試。

這樣的開發平台在國內是首創,而和國際市場上既有的電子書開發工具比較,AppCross的創新特點在於:1.如前所述,電子書設計者除了可利用這個平台生成App之外,更可以在AppCross Render上具體的預覽、測試製作出來的App在各種行動裝置和感測配備的存在下執行出來的效果。2.電子書的內容編輯和設計者可以在這個平台內嵌入廣告超連結、訊息推播等,也就是說可以把電子書內容和行動廣告作結合,這樣一來,未來在商業模式上充滿許多創造和發展的可能性。

這一個平台在未來能夠有哪一些更進一步的創新發展呢?林鈺婷專案經理表示,除了繼續開發更多符合使用體驗的互動方式、更多的動畫效果,使設計者能夠有更多樣化的創造空間之外,未來若是結合App使用者和App之間的互動紀錄,與雲端服務,就可以創造出許多讓消費者更方便的服務模式。或者可以結合消費者和App的互動來製作更貼近消費者的行動廣告等。

「讓互動電子書App的開發回歸到以內容的設計者為中心,只要會InDesign,就可以作出程式。」林經理表示,這一套軟體,可以讓出版者節省60%的時間,與80%的成本,將會給電子書的出版工作提供非常大的幫助。目前已經有幾家出版者使用這一個平台製作出了互動式的電子書並且已經上架,例如兒童繪本《我的超人老爸》、日本京都旅遊的電子書《Mook – 癮京都》等等。

開發國內第一套企業用智慧內容產製平台「AppCross」,自動化平台開發模式銜接原有編輯流程,降低製作成本並提昇行動應用軟體(App)的品質,讓數位內容產製從技術的思考轉為編輯者的美學創意,產製出跨平台且高互動App,最大化內容分眾的App行銷策略,並藉此創造如平台租用與廣告服務整合等PaaS服務,增加內容出版的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