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公分的廣音域

calendar_month 11/19/2013
字級:
超完美不失真,音響做得到嗎?音響的全新可能-平面薄型藍芽喇叭
作者:張昱傑

你是個對喇叭音質有著強烈要求的愛好者嗎?你覺得現在的喇叭讓你滿意嗎?現在最常見的喇叭,是由交流電引發磁力後,帶動薄膜振動產生聲音,稱為磁電式喇叭,經過長年的發展,磁電式喇叭滿足了市場幾乎所有需求,從音響到耳機,從電腦到手機,都可以見到磁電喇叭的身影……對音質要求的你,你覺得現在的喇叭讓你滿意了嗎?話別說得太早,當你見識到工研院新開發的平面薄型喇叭後,你對喇叭音質的概念,將從此改觀。

喇叭的要求有哪些?聲音可以很大、失真小、頻寬大(100hz到20khz)?你覺得現行的喇叭能滿足以上三者嗎?工研院做到了。

平面薄型喇叭,是工研院繼聲名大噪的「紙喇叭」後,又一個改變喇叭界的大作!與使用靜電原理的紙喇叭不同,這種薄型喇叭使用的是壓電陶瓷的技術,透過會隨著電壓形變的陶瓷材質,產生出振動,發出聲音。採訪當天,實驗室內,傳出動聽而悅耳的樂音,好似有人在現場演奏一般,平面喇叭的設計,讓音質十分逼真,而且一反我們一般對喇叭的概念,以為又大又複雜的構造才能有好聲音,工研院的薄型喇叭的特性反而講求越薄,音質越好越逼真!在現場看到的喇叭,明明薄如紙張,卻硬是比對照用的磁電喇叭,音質好上許多,而且這樣的厚度,還可以有限度的彎曲,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這樣一片薄薄的平面薄型喇叭,可以如此驚人的改善音質。薄型喇叭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頻寬容易控制,不只擁有一般磁電喇叭無法擁有的超大頻寬,也比起靜電式喇叭在低音表現更出色。

現在研發已經進入第四年,目前發展出數種專利技術,像是又小可彎曲的壓電陶瓷膜、極薄卻有超好音質的平面喇叭、可與藍芽技術結合的薄型喇叭……四年來的發展,使其進入高峰。平面薄型喇叭有幾個特色,除了上述的好音質、頻寬範圍大以外,工研院所研發的平面薄型喇叭,還十分的省電,運用奈米技術,將導電粒子均勻分布在薄型壓電陶瓷裡面,運用其導電與振動的特性,不再造成廢熱產生,將脈動的能源更完整的轉換成振動,表現出更好的音質,為此工研院團隊從陶瓷材質研究一直到發展導電粒子塗料,從材料到製程全面的改善,最後才終於發展出現在的平面薄型喇叭。

工研院打算將這個技術應用,從小型隨身裝置起步,一路從手機、小型音響,再擴大至筆電與電腦的中型規格,最後再到電視與大型音響設備,工研院透過可以陣列組合的設計,便可任意將平面薄型喇叭擴大、提高功率,以滿足從小型到大型設備的需求,希望可以將這種為世人帶來更好音質的平面薄型喇叭推廣出去。   這項計畫已經進入尾聲,這專利的平面薄型喇叭,不只在成本上,和傳統的磁電喇叭不相上下,也在聲音頻寬上比靜電式更勝一籌,雖然目前工研院這項技術在被磁電喇叭霸占的音響市場中,仍在少數的一方,但相信,這樣的好技術,總有被看見的一天!   讓我們一同期待這,擁有超好音質、又輕又薄、又低耗能的平面薄型喇叭問世吧!

不需要傳統喇叭大體積的厚重音箱作聲音共振,工研院開發的薄型振動片材料厚度僅 0.3公分(動態),自然共振頻率可低至200Hz並延伸至20kHz的全音域,並具有小於5%的全音域低失真,可滿足大部分的音樂需求,甚至連震撼的Bass聲音您都能感受到!!!同時,低耗電的薄型壓電喇叭僅傳統動圈式的十分之一,只要厚度0.1公分薄型鋰電池,就可以持續播放音樂2 小時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