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水膠 慢慢放藥

calendar_month 11/19/2013
字級:
細水長流無副作用-植入型腫瘤標的長效釋控技術
作者: 陸子鈞

許多患者在腫瘤切除後,因為藥物控制失效,癌細胞的殘兵敗將在移轉到身體其他部位之後又東山再起。現在有了植入型長效藥物釋控技術,在手術之後就能讓腫瘤藥物在患部「長期駐守」,持續控制癌細胞,降低癌症復發的機會。

現在的腫瘤控制藥物多為口服或靜脈注射,藥物到達腫瘤細胞內部有限。再者,服用後藥物在體內的濃度變化劇烈,也很容易對人體產生副作用。因此,像涓涓細流一樣長期、穩定、微量而且接近患部,就成了藥物釋控追求的目標。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開發出的「抗癌藥物長效緩釋注射型水膠」,能夠一次滿足這幾項需求。

這項技術是將藥物混合於生物相容性的水凝膠(Hydrogel)材料中。手術摘除腫瘤之後,只要將帶有藥物的水膠佈滿患部再縫合即可,不需要另外裝置投藥設備。體內環境會讓水凝膠的pH值改變,將包含其中的藥物釋出,只要改變水凝膠的配方,就可以適用不同的藥物、調整釋藥劑量還有頻率。

不過,目前水凝膠成分需要醫療級甲殼素,成本較高,研究團隊正在找尋純化技術,希望能將食用級的甲殼素應用於水凝膠中降低成本,嘉惠更多病患。

主持這項技術開發的呂瑞梅博士在受訪中提到,透過特殊傳輸劑型技術使得藥物具有特色能讓台灣在藥品開發的競爭中找到一條出路,她說:「新藥開發的成本都非常高,還有很長的時間耗費在臨床試驗上,藥品開發部門無暇更佳的藥效或者讓副作用更低。而發展投藥技術能讓既有的藥物更精緻,開發成本又遠低於新藥研發,這就是競爭優勢。」

不僅是術後腫瘤藥物,只要需要長期穩定釋放的藥物都有水凝膠發揮的潛力。研究團隊已經在研究將水凝膠應用於眼科用藥,治療像是黃斑部病變或是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只要將水凝膠注入眼球後方就能穩定施藥,替患者省了許多麻煩又免除了心理上的恐懼(試想沒幾天就要讓針戳一次眼窩多麼可怕呀……)。期待這項技術能早日邁入臨床應用。

注射型抗癌藥物水膠新劑型透過腫瘤病灶處直接給藥,該高分子溶液可迅速固化形成水膠並具備藥物長效釋控功能,可長期有效抑制腫瘤生長,並大幅降低全身性藥物副作用,有效改善病患之生活品質。此外,除了癌症,該水膠新劑型尚可應用於精神分裂症、風濕性關節炎、荷爾蒙補充…等慢性疾病,具多樣廣泛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