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影音隨你看」語意整理不間斷

calendar_month 11/19/2013
字級:
Zuii TV,在線收看如你所意
作者:陸子鈞

蘭陵王、半澤直樹、主君的太陽……如果你會「在線收看」電視劇,最麻煩的就是要搜尋到「對」的內容吧?常常搜尋到的是預告片、畫質太低、或者很難找到中間某一集。這些問題Zuii(如意) TV都能幫你打點好,你只需要坐在電腦前簡單的點選,就像收看電視一樣直覺又輕鬆!

Zuii TV是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開發出的一個影音彙整平台,使用者只需點選,就能馬上收看熱門電視劇,省去搜尋還有過濾的麻煩。而且系統會記錄播放進度,下次點選就會從上次收看的片段繼續播放。

研發團隊成員林冠榮工程師說:「我們是從Youtube的不足切入,Youtube的資料很豐富,搜尋功能也很強大,但是缺乏系統化的整理。」Zuii TV會不斷地搜尋所有可能的內容,按集數排列,並更新已經失效的連結,建立成資料庫。

然而,網路上的影音檔名命名習慣因人而異,電腦看不懂劇情,怎麼知道搜尋到的這部影音是哪一集呢?這就得靠「語意分析系統」幫忙了,雖然大家命名影音檔的方式不同,但仍然有些通則可循,比方說日期的資訊通常會有不同類型的括弧包夾,集數的前後可能會加上「ep」或是「vol.」,林冠榮提到:「我們一直有在微調語意分析系統的參數,不同類型的影音分析參數也會不同。」

雖然Zuii TV企圖在電腦上打造出像看電視一樣直覺的體驗,卻不是要取代電視。林冠榮說:「在瀏覽器上看還是需要操作滑鼠,雖然功能比較多,但是就不如看電視一樣直覺。電視版的Zuii TV要設計成靠遙控器上下左右就能操作。」研發團隊已經在製作行動裝置版以及數位電視版的應用程式,希望能夠搭上智慧電視的風潮。

「如意酷搜」的影音搜尋引擎技術,可在網際網路中搜尋出豐富的高關聯性影音,並自動將其組合成完整的頻道內容,提供使用者頻道搜尋、頻道訂閱、與節目追蹤等服務。本成果以頻道概念設計友善的使用者操控介面,使一般民眾易於使用及接受,亦可內嵌於聯網電視及機上盒,擴充其線上影音服務功能,提高廠商競爭力。